因為愛,看見最真實的自己


上片日期:2006/12/22
上映戲院:長春戲院
發行公司:佳映娛樂JOINT ENTERTAINMENT
出品國:法國、義大利法語發音(2006
    型:愛情文藝片
    長:114分鐘
    級:限制級
    片:菲利普古杜Philippe Godeau
    演:莎寶布里曼Zabou Breitman【記得我愛你】
    劇:莎寶布里曼Zabou Breitman、阿涅絲迪薩斯Agnès de Sacy
    員:貝納恭朋Bernard Campan     費德烈Frédéric【記得我愛你】
                
蕾杜嘉Léa Drucker     費德莉Frédérique
                
查爾斯貝林Charles Berling     雨果Hugo



得獎記錄
2006多倫多影展參展片


 


 


劇情介紹


仲夏時光如夢似幻,愛戀在眉目間流轉


費德烈與費德莉一家人如往年到普羅旺斯度假。一天費德烈在林間慢跑,巧遇新搬來的同志藝術家雨果,他熱情邀約雨果來家中聚會。那晚,他們暢談飲酒直到天亮,雨果任性妄為、享樂生命的態度,喚醒費德烈體內沈睡的慾望。兩個男人互動親密,每個早晨的慢跑就是秘密約會時光。漸漸地,費德莉發現丈夫似乎離自己越來越遠……


【記得我愛你】導演莎寶布里曼的最新電影,以一夜發生的愛情為題材、同志情愫為催化劑,從丈夫、太太、情人三方探索人性深層情慾。曾獲法國凱薩獎最佳導演獎及最佳男主角提名的才子貝納恭朋,和多次提名凱薩獎最佳男主角的查爾斯貝林首度合作,兩位實力派男演員精采飆戲,擦出動人火花。片中唯美攝影將普羅旺斯拍得宛如夢中仙境,光影捕捉了天使般的美麗男體。這是一部重新定義「一夜情」的電影,也是勇敢面對真實自我的愛情故事。


 


 


導演筆記

我做了一個夢。
那是一個絢爛美麗的故事。半夢半醒間,我在床邊的筆記本裡草草書寫,然後繼續睡回籠覺,希望可以夢見更多。早晨時,我熱切期待會在昨晚凌亂的筆記中看見什麼。

信不信由你,白紙上潦草地塗著:


boy meets boy


 


 


演員介紹
貝納恭朋Bernard Campan  Frédéric
法國知名導演及演員。曾與張曼玉在浪漫喜劇片【Augustin, King of Kung-Fu】中搭檔演出。1996年以喜劇【橫衝直撞三兄弟】榮獲法國凱薩獎最佳導演,2003年演出莎寶布里曼導演處女作【記得我愛你】,獲提名凱薩獎最佳男主角,片中深情執著的演出令人印象深刻。本片為他和莎寶布里曼合作的第二部電影,也是量身訂做的劇本,他在片中飾演家庭幸福的中產階級男人,因為與同志鄰居的相遇,進而開始思考真實自我。貝納細膩詮釋男人在一夜之間的轉變,充滿最原始的情感與力量,讓人動容。


查爾斯貝林Charles Berling  Hugo
畢業於比利時布魯塞爾電影學院INSAS,主修戲劇表演。1995年與艾曼紐琵雅合作演出【Nelly et Monsieur Arnaud】後始嶄露頭角。之後靠著精湛演技遊走各類型角色,並多次榮獲法國凱薩獎提名最佳男主角。查爾斯貝林曾在【Nettoyage à sec】一片中飾演愛上男人的已婚男子,此次於本片再度挑戰同志角色,飾演毫不避諱同性戀身份的藝術家,雖然看似不受禮俗束縛,其實內心仍背負著因為出櫃而導致的家族傷痛。和貝納恭朋之間的內斂情感靠著彼此的眼神交流愛慕,雖沒有激情火花與肢體接觸,卻張力十足。


蕾杜嘉Léa Drucker  Frédérique
曾和還在擔任演員的莎寶布里曼共同演出電影【Narco】,兩人之間具有一定程度的默契。此次莎寶的第二部電影找來蕾杜嘉演出片中深愛丈夫的妻子,在美麗普羅旺斯的度假生活中,默默注視丈夫和鄰居雨果的情誼漸漸滋長,雖然內心感到騷動不安,卻又無所適從,在緘默與攤牌間游移不定,精準詮釋妻子面對丈夫「中年出櫃」的那種難堪、悲傷與不解。蕾杜嘉以「甜姊兒」形象走紅法國影壇,此次在本片中挑戰裸露演出,讓人驚豔。


 


 


導演介紹
莎寶布里曼Zabou Breitman
出生於巴黎,從影20年間l活躍於電影電視界,是法國備受矚目的女演員,以充滿現代感的都會女性角色出現於銀幕上,曾被法國凱薩獎提名最佳女配角及最有前途女演員。1999年因黑色犯罪喜劇【麗莎與西蒙】於干邑影展獲得特別演出大獎,演技精湛自然不在話下。2001年,她演而優則導,處女作【記得我愛你】即榮獲法國凱薩獎最佳首部導演電影,充分展現她的創作潛力。莎寶布里曼的電影向來不被道德束縛,擅長以女性溫柔的角度看世界,用最詩意的影像語彙,精準抓住世間男女的愛戀與哀愁。她所創造出來的愛情故事雖不尋常,但總是刻骨銘心,令人深思且難以忘懷。


 


 


影評讚賞
「導演以碎片般的美麗夢境拼湊成章,彷彿透明玻璃紙,將我們完全包覆。電影本身如同一包精心挑選的糖果,待我們細細品嚐。」----《巴黎競賽週刊》Paris Match 滿分4顆星推薦


「電影中處處充滿機智,以暗喻取代明講,讓觀眾親身思考其中奧妙,非常出色。」----《世界日報》Le Monde 滿分4顆星推薦


「攝影真實捕捉了普羅旺斯如詩如畫的美景,我們陷入了電影中最深沈的情感。」----Studio Magazine 滿分4顆星推薦


「三個出色演員的完美詮釋,加上導演詩意的表現手法,將這個關於愛、同志、中年、家庭的議題處理得美麗又細緻。」----《巴黎人報》Le Parisien


「導演成功創造了一個美好的、關於兩個男人的愛情故事,更有趣的是,這個導演還是一個女人!」---- Piers Handling多倫多影展主席


 


導演幕後訪談
為何選擇「同性戀」做為探索人性的大門?
因為它打開了某些非常態的東西,是我所選擇用來連結角色、觀察人性的透視圖。同時它也是少數,更是珍寶,是每一個人的核心,提醒我們認清自己是誰。在這部電影中,「同性戀」扮演的角色就像是化學作用裡的催化劑,有點像是將澱粉變成糖的酵素,它展現了愛是什麼、改變我們對愛的感覺,並讓我們看關於愛的界線。


 


關於愛,電影中的角色教導了我們什麼?
關於愛情,每一個人都在尋找答案,並希望藉由愛,找到通往別人的道路。這讓我們思考如何去對待愛情,以及和愛情如何相處。除此之外,電影中比較特別的是,所有觀點都具體化「男性」的愛:兒子對爸爸、爸爸對兒子、男朋友對女朋友、丈夫對妻子。這些愛都是很寬廣的。


 


在天色漸亮的破曉場景,如何營造雨果和費德烈在隱約之間轉變的感覺?
這個部分是電影中最主要的議題,也是剪接上最細膩處裡的地方。我在劇本和影像上發現了隔閡,在劇本中,那是充滿情慾的香氣與色彩的一場,但在影像中則沒有看到。最關鍵的連結點消失了,所以我必須用剪接來重新創造它,去描繪一個愛情場景,讓情感自己說話,讓愛意像影像一樣飄流移動。流動的影像貫穿了整部電影。


 


拍攝對妳來說是怎樣的過程?
拍電影幾乎是一種公式,在拍攝前後都需要精準的計算。例如兩個男主角徹夜對談直到黎明的場景,貝納(飾 費德烈Frédéric)和查爾斯(飾 雨果Hugo)排練了一個禮拜,這也解釋了為何在旭日東升的時間壓力下,他們兩人還能完美演出這場戲。諸如此類的限制將演員丟進了某種脆弱的狀態,卻反而有益於電影拍攝,更加豐富表演的層次。


 


「美麗」在這部電影裡似乎非常重要?
我想拍一部浪漫的電影,而最基本表達浪漫的方式就是「美麗」與「大自然」。我的想法是讓男人回歸、身陷自然中。我非常幸運地找到這個充滿魔力的迷人場景,這是當初沒有預期到的。片中那個露天陽台彷彿就是為男主角們所設計,那是他們的舞台,他們共同創造的一個小宇宙。場景本身增加了很多我沒寫到的東西,讓那個夢幻房屋帶著電影一起飛翔。總結來說,我想拍的就是像這樣既浪漫又寫實的電影。


 


電影開頭是好幾個普羅旺斯空無一人的樣子,為什麼想這樣拍?
這原本沒有寫在劇本裡是在拍片過程中才加進去的。因為那裡的景色實在太美,所以我才想紀錄下那種空曠感,彷彿是人們來之前或離開後的樣子。我在那裡流連忘返、沈思冥想,這美麗景色將電影帶往不同於我原本所設定的思考方向,電影在普羅旺斯長出了自己的生命,與創作者做另一次深層的對話。


 


戲中人物似乎很難從他們的過去或角色個性來清晰描繪出他們的輪廓,為什麼?
當你去設定角色過去的生命史時,因為具有目的,一切都會變得比較狹小。電影中,我們約略知道其中一個男人是化學家,而另一個是藝術家,他們是可以彼此轉換的。在角色設計上,我很喜歡費德烈和雨果兩人完全可以交換的概念,費德烈Frédéric和費德莉Frédérique也有相同的名字,這三人其實就是同一個人,他們彼此牽連。當費德烈和男人在一起時,他變得比較陰柔;而當他和女人在一起時,他則變得比較陽剛。這有點像是「錯視畫」trompe-l’oeil:把藍色放在紅色旁邊,跟把藍色放在白色旁邊,所看到的,會是不一樣的藍色。


 


電影中所探討的話題彷彿都不太相關,是故意營造的嗎?
從寫作階段開始,我就忠於一個信念,那既不是關於自然或個人,也不是心理精神上的。那是一場真正的賭注,沒有任何事可以獨占鰲頭、壟斷其他。不需要任何解釋,相關的事自然會合為一體,所以觀眾在觀影過程中可能會一直處於灰色地帶。撇開傳統敘事手法,我用每天的日常生活去累積情緒。這麼說好了,我希望每件事都自然發展,讓感官直接對流水或樹木產生反應,對我來說,「感官享受」是一種生活態度。直到黎明破曉,很多情緒將隨著太陽緩緩初昇,觀眾也會因而感受更多。


 


談談自己是如何導戲的。
舉例來說,蕾(飾 費德莉Frédérique)在排戲時告訴我:「我實在不知道要做什麼。」我告訴她:「妳聆聽,妳就在那裡。」在片中,費德莉是一個含蓄節制的人,她的存在微妙且關鍵,很多鏡頭都是她眼神的經過,這眼神細膩敏感。在剪接時,原本我們把她的戲份剪掉一大段,但總覺得不對勁,直到再度把她放回片中,電影才開始有了轉變。費德烈和雨果的愛情故事因而變得更加濃烈。一言以蔽之,這就是導演需要指導演員的,開鏡之後,演員到位,然後他們創造出自己。


 劇照


1222 上映

佳映娛樂  原文預告  法文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豹紋。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